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赴美免簽FAQ(九問九答)

Q :何謂美國「免簽證計畫(VWP)」? 

A:VWP使37個參與國國民,得以免簽證赴美從事停留90天以內之觀光或商務(僅限B簽證用途之旅客)。該計畫用以消除不必要旅行障礙、提振觀光產業、並使美國務院能將領務資源專注於其他領域。適用VWP的旅客倘因個人需要仍得申請簽證。納入VWP國家之國民必須符合以VWP無需簽證旅行之資格要求,因此若干來自VWP國家之旅客可能不適用該計畫。VWP旅客於旅行前必須經由「旅行授權電子系統(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,以下簡稱ESTA)」取得授權許可,在美國入境港口經篩濾,並註冊於國土安全部之「美國訪客暨移民身分顯示系統(United States Visitor and Immigrant Status Indicator Technology,簡稱US-VISIT)」計畫。
Q:參與國如何符合資格? 
A:美國是全球高度重視邊境管控與國土安全的國家,欲取得美國免簽證待遇之標準及程序甚為嚴謹,須符合多項技術性條款,包括發行具生物辨識功能之晶片護照、施行護照親辦降低護照遭冒領冒用及被偽變造情形、國人申請美簽低拒簽率、即時分享護照遺失及遭竊資訊、加強針對恐怖分子及重罪人士入境管制、進行相關協定合作等要求,並須經歷正式提名(nomination)與指定參與(designation)兩大程序。VWP成員且必須符合高度反恐、執法、邊境管控及文件安全等標準。此外,VWP國家之指定參與係美國政府自主權利,符合VWP客觀要求不保證即能成為VWP候選國。

Q:在什麼情形下我國民得適用VWP入境美國? 

A:
●為中華民國在台灣設籍之國民。
●持我國核發之新版晶片護照,且在美停留期間該護照之效期均在6個月以上。
●赴美目的為觀光或商務,赴美停留且在90天以內。
●已取得「旅行授權電子系統(ESTA)」授權許可。
●其他:無其他特殊限制而無法適用者(如有犯罪紀錄、曾被美國拒絕入境、或先前以VWP入境未遵守相關規定等)、以海空方式抵達須搭乘獲核准之運輸工具且持有回程票、以陸路方式抵達需支付小額陸路邊境費用等。在入境港口之移民官員並就能否入境有最終的裁量。


Q:哪些情形不適用VWP入境美國? 

A:
●非中華民國在台灣設籍之國民。
●非持我國核發之新版晶片護照。
●在美停留期間該護照之效期不足6個月。
●欲在美國停留超過90日,或想變更在美國停留之身分。
●欲在美國工作或求學、以外國媒體工作代表身分旅行、不允許以觀光簽證之其他原因赴美,或擬移民美國。
●欲以私人航空器或其他非VWP核准之飛機/船舶前往美國。
●有犯罪紀錄或其他情況使他們不適用簽證。
●曾被美國拒絕入境,或在先前以VWP入境時未遵守相關規定(如觀光及商務之停留期限應在90日以內等);
更多詳情請見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(CBP)官網。 


Q:何謂「旅行授權電子系統(ESTA)」? 

A:
●ESTA是用以決定旅客是否有資格以VWP赴美的自動化系統。
 

●ESTA申請流程:上網填表→提出申請→記下申請號碼→付款→檢視申請狀態。
 

●ESTA所需資訊:以英文填寫姓名、出生日期及護照資訊等生物特徵資料,並回答有無傳染性疾病、特定罪行之逮捕與定罪、撤銷簽證或遭驅逐出境之紀錄及其他問題。無論個人或團體申請,每位申請者應負責本身申請資料之真確性。
 

●ESTA所需費用:費用14美元,包括兩部分:
處理費─所有電子旅行授權之申請者需就每次提出之申請支付處理費,費用為4美元。
授權費─倘申請獲得批准並收到以VWP赴美的許可,您的信用卡將支付10美元的額外費用。倘您的電子旅行許可申請遭拒,您只需繳付處理費。
 

●ESTA付款方式:所有ESTA申請之費用須使用指定之信用卡或金融卡支付。信用卡持卡人姓名無需與旅客姓名相符。如朋友、親戚或旅遊業者等第三方代為申請,也可以為個人或團體之申請支付相關費用。所有的付款資料取得後,才會處理申請案。
 

●ESTA申請回應:多數情況下,ESTA幾乎可立即確認旅客是否取得VWP旅行資格。其申請可能之回應有3種:(1) 授權許可-申請者可以VWP身分赴美;(2) 授權未定-申請者須在72小時內查詢網站更新資訊以得知最終決定;(3) 旅行未獲授權-將須至美國使領館申請簽證。
 

●ESTA授權許可之效期:旅行授權許可一般有效2年或至護照失效為止,視何者到期時間較早。授權許可效期內可多次入境美國。

Q:倘我經ESTA取得許可赴美,意謂我可以入境美國? 

A:許可僅授權旅客免簽證登機/船赴美。在所有情況下,在入境港口或境外入境審查設施之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官員,可就旅客能否入境有決定權。

Q:倘我有現行有效之簽證,需否仍經ESTA申請旅行授權許可? 

A: 否。持有效簽證之個人可以該簽證赴美從事與簽發目的相符之旅行,無須經ESTA申請旅行授權許可。

Q:以VWP入境美國之家庭旅遊所需注意事項? 


A:
每位成員包括幼童皆需持新版晶片護照及取得ESTA授權許可。
 

Q:以VWP赴美需否費用? 

A:如上所述,申請ESTA有少數處理及授權費。倘以陸路方式入境美國,則需支付小額陸路邊境費用。





詳情參考:請按我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